穿梭於傳統與現代之間

毛海屏

毛海屏 紐約PRATT學院室內設計碩士
中華顧問工程司附屬建築師事務所正工程師

86年11月中旬於南部出差順道拜訪碩彥兄,於暢談彼此工作經驗中,忽見其林口林家祖厝的建築設計作品,深感興趣,遂於87年1月初在碩彥兄的安排下,趨車前往林口山中的祖厝體驗林家祖厝的建築。現以疏淺的知識及遊後的觀感分享與讀者,並請建築界先進、學者專家多予指正。以下之遊後觀感以現存的古老建築歷史遺跡及重建後的西廂新建築為論述的 主要範圍,以及本文較偏重於建築藝術與空間美學的角度來談論,而有關林家祖厝的變遷、 平面配置與其變動性、機能的空間關係及生活行為模式等不予表示意見,實因於當初重建西 廂之目的著重在祖厝的紀念性與提供家族團聚時的居所,平時少有人居住,敬請建築界先進 們見諒。

綜觀國內本土新建築的表現,多停留在復古形式之再現,或以裝飾誇大形式表現,或以紅瓦 斜屋頂及磚牆形式表現;少有以人文內涵空間來表現的本土新建築,而當我們看到林家祖厝 的新建築外觀時(圖1),就有一種令人產生振奮的感覺,一座傳統的本土建築融入了現代建 築的空間觀念,呈現出台灣新建築表現的一面,其實這種印象仍只是一種外在的表現,但已 足夠令人讚賞。而談論「建築」,不能祗從外觀論斷,以免流於表面化,因為「建築」不祗 是在做外觀設計,也不祗是在做內部形式或機能空間的設計,或是說造型的玩弄,這些祗是 建築的軀殼罷了,看建築重在體驗建築,體驗建築內在生命的部份,如此才能看出建築作品 的層面及其內涵。

圖1:林家祖厝西廂新建築
圖2:祖厝遺跡與西廂之部份

一座活的、有生命的建築空間

林家祖厝整體建築設計中,有新舊建築空間、室內外空間與大自然空間的互動關係,如果只 看重建的西廂新建築部份(圖1),它只是整體建築空間中較為具體且實用的建築物,較屬於 有形的建築空間,然而,看林家祖厝的建築,已不是祗停留在視覺層面有形的表象上;可貴 的是,可將自己內在的生命沈浸於林家祖厝無形的建築空間中,不僅可深刻感受到豐富的人 文空間,且可感受到一個活的、有生命的空間。大埕(前院)空間與東廂及正廳所殘留下來的 百年遺跡,土磚、紅磚及牆簷呈現的空間生命與氣息,令人透析出經由時間、空間及環境而 產生建築生命本身的質變,並不斷地豐實與愈加質樸歸真(圖2、3、4)。殘留廢墟形成高低 不一與不同轉折角度的變化及大自然與內外相互呼應的空間穿透感,自然形式彫塑般的廢墟 老建築已完全融入大自然中並與其合而為一,這是一座美在心靈裡的建築空間;人在其中, 也會被此具有古意、質樸及自然的空間所感染,而散發出純真善良的人性。老建築是有生命 的,其所殘留的建築空間與重建的西廂新建築空間共融成一個整體空間,猶如先祖的老建築 生命延續出新的建築生命,不僅具有現代感,同時也表現出中國文化的傳承與敬祖孝道的美 德,在現代許許多多的新建築皆與傳統文化隔斷的現況中,更加令人感受到林家祖厝建築的 不凡與感動。

圖3:祖厝遺跡與西廂之部份
圖4:祖厝遺跡

西廂新建築計表現的優點

朝大埕(前院)方向的立面建築空間(圖1),呈現出高低有序,前後曲折,大牆面與穿透的空間 架構產生虛實的空間呼應,其立面空間的構成顯得較為豐富;立面色彩與材料以噴石子漆米色 為主要牆面顏色,如同中國傳統建築的粉牆,暗藍色為窗簷線條,牆面二側配以還原磚襯托出 暨本土又現代的色感與質感,及以紅屋瓦、花格磚表現本土的特性,整體立面的表現,不論從 形式、顏色與材料質感皆溶入了深厚的現代美學及空間觀念,脫離一般復古式設計的舊巢,呈 現出台灣新建築的另一番面貌。

由西廂中央挑高直立空間形式的天井往中庭縱深方向望去(圖5),其空間構成的形式,不論其 空間的架構,水平線欄杆,下方中庭直立長方形的花格磚窗,與戶外大自然空間融合而成聳峙 的空間氣勢,不僅形成院中有院的東方人文思想的空間形成,並具有現代的美學空間表現。

圖5:西廂中央之天井與中庭之空間

西廂二樓貫穿的陽台走廊空間(圖6),以深度的層次空間架構來表現現代建築雕塑感的形式構 成,此部份又剛好介於具有本土意味之二層高建築空間與一層高的建築空間中,很自然地為本 土建築融合出新的建築形式,也為西廂本土建築賦予無窮的生機。

西廂二樓臥室側牆朝天井空間之窗戶(圖7)往外可透視窗外走廊架構的形式及遠方的山景,猶 似一幅深度空間構成的窗景般、不同視覺角度的移動,窗景空間也會產生不同的變化 ,極富 生趣。

圖6:西廂二樓貫穿的陽台走廊空間
圖7:西廂二樓臥室窗景

微開推窗向天井內側望去(圖8),可和隔壁及對窗的家族打招呼,空間暨分隔又巧妙地連繫在 一起,呈現出親切又溫馨的空間設計。

走廊、天井、中庭與建築室內及大自然空間產生內與外互通關係,上與下互通關係及橫向、 縱向貫穿之空間關係。樓上房間向中庭可往下俯視,從室內房間可往外觀景,垂真、縱向、 橫向上下交錯的空間於此新建築中均活潑地呈現出來。 雕塑的現代空間感(圖9),垂疊的幾何形式與自然空間形式的結合,為西廂本土新建築呈現出 另一處空間的意境。

圖8:西廂二樓臥室開窗可與鄰室打招呼
圖9:西廂呈現出另一處雕塑的現代空間感

西廂新建築設計表現不同的建議

要達到一個完美的建築設計或空間設計,是非常的不簡單,一個建築設計案,要考慮的細節往 往又與使用者的觀點或看法多少會有些出入,或受經費的限制很容易發生不能面面俱到的現實 窘境;所幸,在西廂新建築設計的表現,設計者仍能將理念的付諸實現,但仍有部份設計表現 本文提出不同意見,以下僅以建築美學的角度提出重點的建議供其參考。

 

現象一:從林家祖厝的外觀全景可清晰看到二層樓高之住宿單元與一層高的客餐廳單元中間夾 有一片舖貼白色磁磚的牆板(圖10),此牆板之形式顏色及質感是否與整體西廂建築融合?從 西廂新建築朝廣場方面的立面空間,可清晰看到中間部份的白色磁磚牆板有如阻隔了前後二層 樓住宿單元與一層樓客餐廳單元之空間連貫性(圖11)。

圖10:林家祖厝外觀全景

建 議:白色磁磚牆板全部改以如走廊內側圓形鋼管烤漆水平線型欄杆(圖5),則前述之白色磁 磚牆板分隔及不相融合的現象似乎可以避免。

現象二:西廂建築二層高之山牆(圖1)及一層高之山牆(圖11),其牆上之窗戶皆有窗簷線條,而 二層高之建築牆面二側亦有還原磚為寬邊條直立式飾帶但至牆頂似乎少了收頭,山牆頂的部份 則成為光凸單薄的現象,同理,也發生在一層高之山牆牆面(圖11)。

建 議:光凸的山牆頂增加一些適當的線條飾帶,似乎較能將牆面的構成形式及色彩達到整體的 美學空間表現。

圖11:西廂新建築朝廣場方向的立面空間

結 語

有關林家祖厝遊後的最大感想,首先考慮到的是先人遺留下的歷史痕跡如何能將僅存的殘垣斷 壁繼續保留下來而不會再受到風雨無情的摧殘,其次,西廂新建築與先人的歷史痕跡在人文歷 史發展上呈現的意義,再其次,西廂新建築型式之意義,皆值得我們探討。

一、 如何面對先人的歷史痕跡

林口林家祖厝殘留的正廳及東廂遺跡,所呈現出古老建築的時空生命及土磚散發出親切、溫馨 的氣息,可感受到大地,亦似老祖母的生命猶存活於此空間中,這些遺跡才是林家祖厝全部空 間中最珍貴的部份,如何保留使其長存於此空間中,正是林家家族面對的嚴肅課題。提出敝人 淺見供參考:第一步,先購置大風雨、颱風天遮蔽用的保護措施。第二步,研究較不影響觀瞻 的補強支撐結構。第三步,研究永久性的保護措施並參考學者專家之意見。先人的老建築生命 ,斷不可再任風雨吹打毀壞,逝去的永遠追尋不回,珍惜它,保有它,如同保有先人的無形生 命並永遠與先人同在。

二、西廂新建築與先人的歷史痕跡在人文歷史發展上呈現的意義 林口林家祖厝的整體建築已呈現出人文歷史的發展過程,從歷史的痕跡中延續出具有現代感的 本土台灣新建築,「建築」原來即為人類文明的縮影,每個時代皆有其文化的代表性,從祖厝 遺跡至西廂新建築中,皆能充份地反應出時代的文化性,最可貴的是呈現出建築文化的傳承及 中國文化敬祖孝道的美德,新的西廂新建築與先人的歷史痕跡融合成一具有人文歷史延續的建 築空間。

三、西廂新建築型式之意義

建築型式有其文化性也有其時代的代表性,西廂新建築的型式,打破了一般貫用的復古形式, 將現代的美學空間觀念融入本土建築型式中,重新賦予另一種不同空間感與型式的建築表現, 呈現出勇於創造新時空的觀念,西廂新建築型式所帶給我們啟示,我們的建築文化應跟隨時代 腳步往前邁進,但是仍不能忘記自己固有的文化,因為固有的文化是一個民族命脈的根源,如 何將傳統的文化融入在現代設計文化中,是我們應思考及努力追求的方向。